WFU

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急診亂象


作者:劉家成醫師


有時候守急診真的會守到抓狂!


剛剛醒來看了一篇同學在看急診照會遇到的鳥事,有感而發想要整理一下我在急診最常被問跟被嗆的事件,就讓我們來看看有什麼鳥狀況吧!


狀況一:


「我已經來一個小時了,為什麼沒有醫生來看我?這裡不是急診嗎??」

  OS:  拜託!! 又不是先來先看,不然急診檢傷分級分假的喔??


狀況二:


「某某科的主任有在急診嗎?我希望他來看我.」

  OS: 我也希望各科主任都在急診看照會,這樣我們也樂得輕鬆...
  

不然我們請財前五郎教授來急診查房好了


狀況三:


「醫生,頭撞到有沒有怎樣? 可以打腦針嗎??」

  OS: 什麼是腦針? 我真的很想把 N/S 點滴袋貼上「腦針」這兩個字來睹他的嘴...


狀況四:


「醫生,這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

  OS: 擦傷會有什麼後遺症?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你...


狀況五:


「叫你們急診主任來看我!! 我不要給年輕醫師看診!!」

  OS: 你一來劈頭就嗆這句,我也不太想看你...說真的 


遇到這個時候,只有這個動作可以表達我的心境



狀況六:



「能不能馬上開刀??這樣骨折不馬上開刀會不會有後遺症??」

  OS: 就跟你講禁食時間不夠了,麻醉科不麻,我送上開刀房也沒用啊?


狀況七:


「病歷裡面都有寫,你自己去看病歷!!」

  OS: 先生,我是要問你剛剛發生什麼事,這個病歷不會寫吧?


狀況八:


「醫生,我想打個營養針,可以嗎?」

  OS: 好好好,我在 D5S 加支 B-complex ,看起來黃黃的,滿意了吧? 


狀況九:


「我某某人在急診一天了,為什麼都沒半個醫生來看他!! 我要叫記者了!!」

  OS: 笑話,沒有醫生看你怎麼會排了一堆檢查? 老是有這種突然才來的家屬就在急診咆嘯沒醫生來看,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還烙狠話說要叫記者....真是白目...  


狀況十:


「醫生,我要開證明,可以幫我寫..... 可以嗎?」
    ....請帶入[被車撞][被打][救護車送來][休養幾個月][需專人看護][複雜性傷口] etc ....

  OS: 就說了,我沒看到的事情要我寫下去,這不是要我偽造文書嗎?  
  OS: 腳挫傷也要求休養幾個月或需專人看護?? 這....我寫不下去
  OS: 明明就是一個小傷口,也要求我寫複雜性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