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傲慢與偏見


作者:劉家成醫師





看到這把吉他,你會想到什麼?

有沒有這個經驗,當你在聆聽廣播電台 DJ 講話的時候,你腦海裡浮現的想像臉孔,是不是跟本人有很大的落差?我曾經試著 google 這些電台 DJ 的照片,老實說,常常讓我覺得很驚訝,明明就娃娃音怎麼長得像歐巴桑,因為想像的臉孔跟事實有很大的不同!





最近看了一個廣告,這個廣告是可口可樂的廣告,他找來了幾個人,關上電燈,請他們各自發表自己喜歡跟想做的事情,然後等所有人都說完之後再開燈,讓在場的人都很驚訝,因為每個人心中對這個人的想像跟實際上完全不太一樣


想像是個很不客觀的思考模式


一談到 rocker 大家心裡的想像就是愛搞怪或者穿著比較顯眼,講到愛讀書的刻板印象就是行為謹慎穿搭樸素.但是在影片中給大家的反差很大,因為這兩位就是完全相反的形象,滿身的刺青大哥說他喜愛文學,穿著樸素襯衫的小哥說他是玩重金屬樂團的,這個反差真的很大(當然也有可能只是廣告效果啦)

就像大家對某些職業的既定想像是固定的一樣,說到醫生就是應該要溫文儒雅,怎麼站在我眼前的是個鬍子滿面,穿著牛仔褲,不穿醫師袍的殺豬大哥呢(真有其人)?然後講到護理師就是要溫柔婉約,漂亮又美麗大方的幫你換藥打針,怎麼來我面前對我兇巴巴的歐巴桑呢?


從一個人的外表建立個人主觀偏見只需要花七秒的時間


所以說外觀到底重要不重要?俗話說的好: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巧克力再難吃也要有漂亮的盒子裝.不管怎麼樣,誰都會有一種既定的刻板印象去看待事物,當你遇到一個人,你的第一眼往往都是停留在你在意的事物上面,然後對這個人作出簡短的評語,可是最可怕的就是這個心中結論可能就會一直影響你對他的觀感,這才是最可怕也最不公平的偏見.


在深入認識一個人之前,我們不應該隨意的判斷他是怎麼樣的人


對我們自己而言,我們就要想辦法不要給人第一印象太壞,為什麼?因為有很多情況是只有第一印象就會毀了你的工作機會的!面試的主考官看到你穿著邋遢,這樣還會想用你才有鬼!跟女朋友第一次約會就大聲打嗝抓屁屁給她看,我想還是會有不好的印象的.

但是我們還是要時時告訴自己,我們不能以外表來評斷一個人的全部,就像這個廣告一樣,其實蒙蔽我們的觀點,往往就是這個偏見的想像.在還沒有看清楚這個人之前,千萬不要妄下定論說這個人就是沒有 potential ,這個年輕人就是懶惰愛睡覺 balabala ,還是說這個人很 humble 等等...


Labels are for cans not for people


在文章的最後,用廣告的這段話送給大家,我們不是罐頭,不要隨意給人貼上標籤,要細心且客觀的觀察身邊的人(或者你的老闆),這樣才能辨忠奸,明是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