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你,還欠我一個道歉


作者:劉家成醫師




最近這幾天請了公假,奉醫院之命回來母校參加「一般醫學師資訓練」,這個活動主要的宗旨是希望藉由一些評量工具及教學方法來讓醫學教育可以更有系統地去評估醫學生或住院醫師的訓練是否完善,算是一個蠻新的概念及訓練,在這邊我就不多說課程的部分

公開讚揚,私下檢討


這幾天的訓練過程中,不斷的練習怎麼去評估學員的臨床能力,怎麼去監督及回饋,其中一直強調的「三明治法則」讓我覺得很有趣,其實主要的概念就是,當你要回饋學員的時候,不管今天他做錯做對,請先設法找出他做對的地方,給予讚揚,然後再把做錯或不足的地方,「態度婉轉」的檢討他及告訴他具體的方法去改善,希望老師可以給予有建設性的建議而不是空泛的批評

舉個例來說,今天你想要測驗你的住院醫師對於中央靜脈導管(Central line catheter)這項技術是否了解且能夠勝任,我們就必須使用 DOPS(Direct Observation of Procedural Skills)這個評估方式來測驗住院醫師的臨床技能是否合格.所以你必須有個病人「剛好」需要中央靜脈導管,而你的住院醫師剛好也有空可以來參加這個活動

測驗的過程當中你發現這個住院醫師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如對於這個技術的適應症(Indication)不了解,無菌技術不夠確實或者對於器械不熟悉等等,在測驗完之後你必須要回饋給這個學員,首先,你不能馬上批評他哪裡做不好,而是要先講他哪裏做的好,我們來看看差別在哪?

錯誤示範:
「學弟,你根本就不了解 CVC 的操作,這樣我根本不敢給你操作...(以下罵人略)」

正確示範:
「某醫師,剛剛你跟病人家屬解釋的態度很有耐心,在操作的過程當中對於病人的不舒服感受也能及時回應及關懷,這樣做的很好,但是還是有些小地方可以改善跟加強,就是無菌技術的部分可能要再注意一下.....(以下略)」


時代在變,教育的觀念也要改變


這情境就讓我想起以前當實習醫生的時候,三不五時被破口大罵還是被電到釘在牆壁上的情況,真是天差地別,其實我在這幾年當總醫師的時候就有感受到「時代在變,觀念也要改變」這個事實,現在的醫學教育已經不能像以前這樣「打罵」了,只要你的態度太過嚴厲,你鐵定被投訴到高層那邊,然後你就得被叫去喝咖啡了

最後我們這些「準臨床訓練教師」在討論教案的時候,就有一位醫師有感而發,說了一些看法.他說:「以前都是被罵被丟病歷到窗外,老師也不一定會告訴你要怎麼改,叫你回去多唸書就唸書,眼淚擦乾還是要繼續幹下去,可是後來想想,這些不愉快的經驗真的會在心理造成某種程度的傷痕,久久揮之不去」

我聽到這句話之後,多年前的一些不愉快經驗突然像泉水般冒出來,我實在是不吐不快,因為我這麼多年了,我還是覺得這是我心中的疙瘩,就當我是在說故事或者吐苦水吧,也不要問我是誰是誰還是誰?這是我跟他之間的問題,對於你們來說不重要


新官上任三把火


多年前敝科剛好有人事異動,所以換了個管事的,剛好那年學會要在敝院舉辦學會活動,小弟剛接總醫師,所以需要借場地,總醫師借場地本來就很正常,我按照學姊的指示,在半夜  12  點上醫院網站填寫資料(因為場地最快要半年前才能申請),然後就「靜待佳音」的繼續幹事

幾天後,我正在跟另一個主治醫師開刀,突然接到一個人的電話......
「劉醫師,你哪個場地申請是怎麼回事??!!」
「請問哪裡有問題嗎?」
「你有沒有搞清楚什麼狀況啊?!會議主持人怎麼會寫某某某?!你是有沒有搞清楚狀況啊!!(破音)現在到底是誰在管事你有沒有搞清楚啊!!」
「我只是照學姊的指示去申請場地,我確定主持人是要填某某某…」
「你叫她搞清楚狀況!!主持人怎麼可以亂寫?!你叫她搞清楚現在是誰當家!!(破音)」
然後我就被掛電話了...


搞不清楚狀況的究竟是誰?


雖然當時沒有被用三字經問候,但是這種態度已經讓我覺得非常不舒服了,然後還因為這件事情整個讓我黑掉,也害學姊被盯上,但是事後也證明了我寫的主持人並沒有錯,就是某某某!然後呢,這位對我破口大罵的人,從頭到尾也沒出現在學會活動,我真心覺得,現在到底是誰沒搞清楚狀況?

就像前面提到的,這種不愉快的經驗真的會對心理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而這種傷害也不是一杯麥當勞咖啡可以解決的(誤),更何況我連一個簡單的道歉都沒有聽到,更不用提什麼麥當勞咖啡了.如果今天是我在醫療上對病人造成傷害或者犯了不該犯的錯,我被修理被罵我都可以接受,但是只是因為你個人的情緒上的問題,我卻要接受你這種不合理且莫名其妙的攻擊,我真的覺得不值得也不應該

這幾堂教育課程,讓我再度回到那個情境,也體會到不理性的罵只是造成傷害,對事情根本沒有幫助,也造成彼此的疙瘩,如果是現在的我,我應該會很有勇氣的告訴那個人

「你,還欠我一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