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心美人才美


作者:劉家成醫師


趁著夜深人靜,講個故事(寫於2015年09月24日)

剛剛看到蘋果新聞報了一則讓我很有感觸的人物報導,最近還上節目打扮的漂漂亮亮,告訴大家她結婚生子讓網友玻璃心都碎了一地⋯⋯

記得幾年前我路過某護理站,遇到了一個PGY(畢業後一般醫學教育的醫師)正在問學長問題,因為之前就耳聞該PGY處理病人都是2266的,想說停下腳步看看她在問什麼,接著就本著好奇心留下來一起聊天⋯⋯


找個老公養就好?那妳讀醫學系做什麼?


聊了一下,我就問那個PGY以後想選擇什麼科,她就回答我「家醫科」,我問他為什麼?她說可以早點出來開業。我還好心的勸她說要出來開診所要不要先拿一張內專會不會比較有利?她竟然回我「應該不需要吧?我就找個有錢的老公養我,我直接去醫美診所就好了」

「⋯⋯⋯⋯⋯⋯⋯⋯」

我沈默不語,就繼續拿照會單去看照會了。老實說,我聽了這樣的回答真的是不太能夠釋懷。我認為念醫學系不應該只是想賺錢,當醫生不應該只有「醫美」這個選項。這個社會賦與我們成為醫生的高度社會地位,相對的我們對這個社會也應有高度的社會責任。醫生的養成不是只有你自認為的「用功念書」就達到的,我們都在享用這個社會給我們幫忙及某種程度的「特權」,所以「取之於民」理當「用之於民」,不是嗎?

「人美心也美」? What the fxxx?!

多年以後,就在前鎮子我找工作的時候,老婆突然很有感而發的告訴我,「沒想到醫生也是很難當耶,找工作也不是那麼容易,我以前都以為醫生很輕鬆就能賺很多錢,沒想到要考慮的事情真的很多」

我笑而不語

人就是這樣,總是痛過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才是真正的人生。抱著時不我與的心情離開了高雄,種種的委屈跟憤怒也只有枕邊人了解。不過隨著離開那喧囂的環境來到屏東,我才有辦法停下腳步去欣賞沿途的風景,而那段厭惡亂臣賊子的負面情緒也隨著時光慢慢沖淡⋯⋯

隨他去吧!

反正,心懷不軌的,欺師滅祖的,存心擺爛的,關我屁事?


做好醫生的事


老闆在我臨走前告訴我「做一個醫生應該做的事情就夠了,其他的就不重要了。」我想這就是我們身為醫生為這個社會應該盡的社會責任吧?

以上故事,如有雷同,純屬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