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你專注的事,都會成真。

作者:劉家成醫師


讀書有感看到一段話,有了一些想法來分享一下。《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你在某一方面的表現,通常就是你在所有方面的表現。如果你一直在阻擋自己接受金錢,很有可能你也一直在阻擋自己接受生命中其他的好事。”


這句話讓我開始反省之前的「不健康想法」。我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常常在值班時急診遇到狀況很爛很爛的病人,開了刀很有可能躺在加護病房兩個禮拜,甚至住院超過一個月,然後醫院就會要求你要報告為什麼病人住這麼久?

有時候病人狀況真的不好,然後拖了兩個月還是往生了,結果醫院又要你報告,為什麼病人會死亡?(其實你的病人走了,心裡都已經夠難過了,還要面對醫院的檢討)

接著更衰一點,因為住院時間太長,健保花費額度太多,「不小心」被核刪還倒扣薪水,想辦法救病人結果換來被扣薪水的結果,你瞬間有一個很負面的想法......

「如果結果會是這樣,我是不是一開始就不要開這刀會不會比較好?」

有人可以救,是當醫師最美好的事。


我相信或多或少都有可能有這樣的負面情緒,所以有人選擇不開,有人選擇轉診,但是有些人無法選擇只好不甘心地接受。實際上,我們都是人,都會有一些自私的想法。

不過,這本書裡面有提到一個概念:
“人生不只是關於你自己怎麼過活而已,還與對別人付出有關,也與完成你的使命有關,與你為什麽會在此時存在於地球上有關。”
身為一個外科醫師,我們被社會所賦予的任務及使命就是開刀救人,因為我們有這個福氣學醫,所以我們應該要想辦法去多幫助需要我們幫助的人,這就是一種「服務」的精神。

「我們應該為我們可以服務別人的能力而感到榮耀,也為我們應當得到的財富而心存感恩。」

所以我應該轉個念,每個從急診來需要開刀的病人都是上天給我們一個機會去幫助別人,而開刀所得到的給付都是上天給我的財富。如果我因為擔心後來的結果可能不如預期,而選擇去拒絕這樣的機會及財富,我也是阻擋了我生命中其他的好事。

我要從現在開始,遇到病人來找我開刀,無論是急診還是門診,我都要在心裡對他說:「謝謝你來找我,帶給我助人的機會及財富,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