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別討好了別人,卻討厭了自己。

作者:劉家成醫師


前幾天我去接女兒下課,我發現她悶悶不樂。我問了一下原來是她的好朋友說不要跟她一起玩了,還對她說以後不要當好朋友了,所以我女兒心情不好。



我問我女兒:「你很難過嗎?」
她點頭:「嗯。」

她是典型的天枰座,很在意別人對她的看法,所以突然聽到自己認為的「好朋友」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跟她「斷交」,無法接受這樣的衝擊所以感到難過。

我問她:「她對你很重要嗎?」
她回:「很重要啊,她是我的好朋友耶!」
我反問:「那麼她為什麼要為了小事情就說不跟你玩了?」
她低頭:「我不知道。」

其實我知道問題所在,因為我女兒她是個可以為了討好別人,希望身邊的人都喜歡自己,為了讓自己活在這個「愉悅」的環境下而願意委曲求全的人。

沒辦法,畢竟是個五歲小朋友,很正常。

當然,這個無聊的鬧劇在隔天就結束了,兩個人隔天還是快樂的玩在一起,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

我們大人何嘗不也是這樣,常常為了討好身邊所有人,把自己壓縮扭曲到自己都快要不認識自己,有時候突然發現自己也開始討厭這樣的自己。

你有可能討好所有人嗎?不可能。
所以請先好好地討好自己,只有適度的拒絕別人的要求,才能讓自己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練習做更好的自己就是,別嘗試去成為一個不想讓別人失望的人,否則到頭來你可能討好了所有的人,卻開始討厭那樣的自己。」

《別讓現在的壞事,趕走未來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