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你的想法夠黏嗎?《創意黏力學》閱讀筆記《序》


作者:劉家成醫師



最近花了一點時間把這本書看完,《創意黏力學》,由Clip Health & Dan Health合著,該作者有許多著作都蠻有意思的,主要都是分析「如何有效傳達想法」,因為覺得很好看也很特別,所以在我看書的過程中我又買了另外兩本書:《改變,好容易》及《零偏見決斷法》,我覺得都是值得推薦的書籍,都看完之後我再來分享心得。

這本《創意黏力學》已經絕版,如果你看完了我的心得之後想要買,市面上大概只剩下二手書或拍賣可能可以找到。我也很想收集這本書,但是市面上找不到,不然就是拍賣太貴(500大洋),所以這本書我是跑去高雄市立總圖借的,而這次我主要是介紹及記錄這本書的概念,分享給各位!

引言:什麼才黏的住?


黏力=聽得懂、記得住、有效地扭轉思維或行為。

書本的第一章開始就問了幾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為什麼偽觀念何以能取代真概念?”
“謠言為何不需要廣告費就能迅速擴散?”

這裏先分享一個故事,我有個朋友的朋友,他叫做阿明,他是個保險業者,有一次他去台北跟客戶談業務,事後,距離搭高鐵還有一點時間,他就去pub點了杯酒坐下來喝兩杯打發時間。剛喝完一杯,有一個穿著火辣的女子走了過來,說想要請他喝一杯,他欣然接受地點頭。那女人走到吧台點了兩杯酒,一杯給他,一杯給自己。阿明點頭表達謝意,喝了幾口,後來就什麼都記不得了。

醒來後,他不知道身在何處,發現自己躺在浴缸裡,身上蓋滿了冰塊。他很慌張地看了一下四周,發現了一張紙條:「別亂動,請撥119。」浴缸的旁邊有一支手機,他就拿起來播了119,接通了報案電話,他描述了狀況,對方很詭異地對這種狀況頗熟悉。電話那端說:「先生,請你把手伸到背後,小心!慢慢地。是不是有一根管子從你背後出來?」

他很急忙地摸了一下背後,果真有一條管子從背後出來。電話那端接著說:「先生,你先別慌,你有一顆腎臟已經被人偷走了!目前有一個人體器官竊盜集團,你被他盯上了,救護車馬上到,在救護人員來之前請你先不要亂動。」

這是一個非常有黏力的「故事」,他很成功地引起了你的注意,我相信我過了幾天再問你,你一定還記得(一)下藥的酒,(二)放滿冰塊的浴缸,(三)你的腎臟被偷了的三件事件。而這個故事就算變動一下角色、時間還是地點,他仍然很有黏力!因為這個故事符合有黏力「六大核心」概念。


簡單、意外、具體、可信、情緒、故事。


我再提幾個書中的例子:
(一)爆米花的脂肪含量有多少?以下兩個說法哪一個比較有黏力??
「中包爆米花含有 37 克的飽和脂肪酸。」
「中包爆米花所含會阻塞心血管的脂肪量,超過一份培根加蛋的早餐、一份大麥克漢堡加薯條的中餐、一份全套的牛排晚餐,全部加起來!」
(二)肯德雞炸雞是用老鼠肉。(網路謠言)
(三)可口可樂會腐蝕你的骨頭。(網路謠言)
(四)中國的萬里長城是從外太空唯一能看到的人造建築。(誇大的網路謠言)

為什麼有的謠言這麼好傳達?因為它可能符合了上述的六大核心原則的其中幾項,所以他很有黏力,很容易讓人記住。但是為什麼大部份的人總是無法有效的傳達概念、知識或想法呢?因為有「知識的詛咒」。


請避免「知識詛咒」。


什麼是「知識的詛咒」?打個比方,現在我請你心裡想著一首歌,然後請你用手指在桌上敲打他的節律,然後我來猜你敲的是哪首歌。在你的感覺,你所敲的這些節奏很「顯然地」呈現了你心中的歌曲,但是對我來說,這只是一些奇怪旋律的「叩叩叩」敲打聲音而已。「知識的詛咒」就是這樣的一個阻礙,他讓你誤以為我應該聽出來這是哪首歌,但是其實我根本聽不出來。這首你心裡想的歌形成了一種阻礙,讓你無法有效的傳達訊息。

在這個瞬息萬變及知識爆發的網路世界,我們身為專業人士,不論是演講、簡報、還是教學,都希望可以將想法有效地傳達給聽眾,而這本書所介紹的概念,我認為是個很好的「表達練習心法」來讓大家用這六個原則去擊敗「知識的詛咒」。將這本書分享給各位!

延伸閱讀: